参观历史名城 缅怀烈士风采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1-12-14浏览次数:668

五月正是春暖花开时节,阳光温暖,理学院工会组织了全体教职工到了南京,先后来到中山陵和雨花台,缅怀革命先辈和革命烈士。
我们首先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中山陵。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政治家、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孙中山先生虽然与世长辞,但是他浩气长存,永远为世人所敬仰。中山陵位于江苏省南京市东郊钟山风景名胜区内,沿墓道前行为陵门,以青色的琉璃瓦为顶,门额上为孙中山的手迹“天下为公”四个大字。用青色的琉璃瓦有其一定的含意,青色象征苍天,青色琉璃瓦乃含天下为公之意。再进为碑亭,碑亭平面近似方形,阔约12米,高约17米,一块高约9米的碑石上刻着由当时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长、国民党内四大书法家之一谭延闿手书的“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 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的鎏金大字。字为颜体。1928年葬事筹备处认为先生思想和业绩非文字所能概括,故决定不用碑文。从牌坊开始上达祭堂,共有石阶392级,8个平台。祭堂的门楣上刻有孙中山手书“天地正气”四字。下面安葬着孙中山先生的汉白玉栏杆俯视灵柩上的卧像。
然后,我们来到雨花台。雨花台烈士陵园是革命烈士殉难处,在这里遇难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达10万之多。邓中夏、罗登贤等烈士都在这里英勇就义。如今,雨花台已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和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纪念碑坐落在主峰峰顶,占地面积 1万平方米。纪念碑高42.3米,碑体方型,宽7米,厚5米。正面镌刻邓小平手书“雨花台烈士纪念碑” 8个金字。碑前立有烈士铜像,高 5.5米,题为“宁死不屈”。底层平台两侧立有向革命先烈肃立致敬的群众石刻雕像。我们在那里参观了图片展,那里记载了历史的点点滴滴。

学院工会组织我们参观历史名城、缅怀革命先烈,使我们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我们深深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