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工会成立于19519月,至今已经经历了70多个春秋。现有会员2600人(含非编),学院、部处级二级部门工会20个。近年来,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努力服务大局,自觉组织开展思想引领工程,积极推进校务民主管理,竭诚为教职工服务,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校工会始终重视自身建设,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培训和理论研究,在思想引领、民主管理、教职工素质建设、和谐校园建设、生活保障工程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学校教工之家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免检教工之家”,多次被评为“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学校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

    东华大学具有民主管理的良好传统。19805月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教代会和工代会采用同一代表,兼有两种身份,同时开会的运作方式,每年召开“双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