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促发展 以发展惠民生 我校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八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来源:王群发稿时间:2016-03-23浏览次数:883

    我校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八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于1215日在松江校区闭幕。校党委书记朱民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学校发展形势,把握高等教育改革机遇,强化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理念,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抓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重点工作,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让全校教职员工共享学校发展成果,为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凝聚起最广泛的共识和力量。

    校长蒋昌俊,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刘淑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仪华,副校长宋立群、刘春红、邱高、李永智,校长助理卿凤翎等出席会议,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等近170人与会。闭幕会由刘淑慧主持。

  

    朱民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谋划“十三五”、筹备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为学校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学校会高度重视,给代表满意的答复。

  

    朱民强调,要深刻认识学校发展形势,从科技与产业的变革、国家和地区发展大局出发,以全球视野和前瞻眼光谋划学校发展。他指出,高等教育面临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学校要立足国家“一带一路”“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战略,结合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按照《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部署,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加强以质量效益为导向的内涵建设,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加快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近年来,学校事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但全校师生员工要清醒认识学校发展的优势与不足,聚焦制约学校发展的“两大障碍”“两大瓶颈”“两大难题”,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做好学校未来发展布局,进一步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科学发展。

    朱民强调,要强化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三大理念,实现学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他指出,要更加突出内涵发展,把质量提升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任务,将人才作为支撑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树立“为未来选人才”的理念,通过改革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和科研管理机制,激发学校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从根本上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要更加突出特色发展,充分彰显学科特色和优势,注重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强“一体两翼”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并积极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充分落实“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进一步突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要更加突出创新发展,将创新作为引领学校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进一步破除制约学校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坚持以开放为支撑,争取更多发展机遇和外部资源;推行协同理念,将协同渗透学校改革发展各个环节;加强绩效管理,积极稳妥推进公共资源管理改革,充分发挥各类办学要素的最大效益。

    朱民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抓好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实施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十三五”规划等事关学校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实现学校发展新突破。他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认真起草好第十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特别是贯彻落实好“双一流”建设精神,以一流学科建设支撑带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着力建设好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和环东华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加快筹建松江科技创新园区和时尚科创中心,做好新疆这一国家纺织全产业链重地和非洲孔子学院的建设,及时做好党代会筹备期间的思想宣传工作。他要求,按照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把握改革目标任务,抓牢重点、攻坚突破,科学制定好学校综合改革方案重点改革事项的具体实施制度措施,使各项改革进入实质性的操作层面,特别是要紧紧抓住人事制度改革这一综合改革的牛鼻子,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引领作用,着力为青年人才拓展视野、提升能力提供良好的发展阶梯和平台,要聚焦学校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推进深化校院两级管理和资源配置改革,制定并落实学科群和学科平台建设举措。他指出,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突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编制好“十三五”规划,特别是要在学校的顶层设计下,加强各学院和部门的协调配合,坚持“上下结合、总分结合、条块结合”,提升规划制定的科学性。

    朱民强调,学校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让全校教职工共享学校发展成果,让全校教职工发展更有空间,生活更加幸福,在发展学校事业的同时,实现每个人的发展与进步。他指出,要切实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薪酬增长机制,要进一步规划梳理整合好两校区资源,加强环境整治,对教职工反映较多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每年每学期推出实施一批实事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实地惠及广大师生员工。要把发展和民生紧密结合起来,所有东华人都要以拼搏谋发展,共同为提高师生幸福指数创造更好条件。各级领导干部更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要进一步强化教代会、工会职能,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正确认识个人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自觉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

    朱民最后希望,与会代表在会后要积极向广大教职工传达和宣传好本次大会精神,广泛凝聚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开拓创新、敢于担当、攻艰克难、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和学校2014年度财务状况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决议,总结了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八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的提案答复情况,并就本次大会征集的提案及处理思路做了说明。会上,材料学院代表团和机关代表团分别就工会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