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候选对象公示

来源:李磊发稿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515

根据《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评选2018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的通知》(沪人社奖〔20186号)精神,经民主推荐,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推荐东华大学为2018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候选对象(简要事迹附后),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3 29 - 44 日。

  公示期间,对候选对象有异议的,可与上海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联系。

电话:63211939*41014103

传真:63230912

  联系地址:中山东一路14

邮编:200002

  

  

上海市总工会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329

 

 

简要事迹

东华大学创建于1951年,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等院校,是中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的大学之一。近年来,根据“双一流”建设和上海“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要求,积极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优化学科布局,在第三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继续领居第一,实现三连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和设计学学科进入全国前20%,其中,设计学列上海高校第一位;工程等4个学科入围ESI世界前1%7个一级学科被列入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计划,纺织科学与工程被列入上海高校Ⅰ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20179月,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面向社会公布,东华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为纺织科学与工程。

学校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狠抓队伍建设,引育并举,近年来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如俞建勇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朱美芳教授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多人入选东方学者和上海市领军人物等。同时,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遵循“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使学校在教学领域硕果累累,东华学子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F和红点国际设计大赛、世界可穿着艺术设计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屡获佳绩。学子姚捷入围2017年伦敦世界田径锦标赛决赛,并蝉联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撑杆跳高冠军等。近几年,学生毕业整体就业率都在96%以上。

学校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办学传统,依托国家和教育部科研基地,加强协同创新,近年来产学研合作项目达5000余项;纺织类三大检索论文收录总数超过世界其他9所著名纺织院校的总和;国际专利授权数量、高校发明专利授权量和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在高等院校中名列前茅。大批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航天、军事、新材料等领域,为系列航天员专用服装研发、我国战略武器的研制,神五至神十一载人航天工程和“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等的发射成功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注重建章立制,健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以教育部巡视整改和内部控制建设为契机,近年来完善人才培养等规章制度36项之多。同时,积极发挥教代会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学校“十三五”规划、《东华大学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施办法(修订)》和《东华大学工会章程(试行)》等重大事项和涉及教职工切实利益的事项皆通过教代会(执委会)表决通过。

学校积极推进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目前与全球100多所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35所学校签署了学生交流协议,同时留学生规模现居全国高校第10位,是首批28所全国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高校之一。2015年与肯尼亚莫伊大学建立首家纺织服装特色的莫伊大学孔子学院。2016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