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工会组织开展集体参观学习活动

来源:李磊发稿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359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号召,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适应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增强集体凝聚力,图书馆工会于1030日组织开展集体参观学习活动。全馆教职工参观了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于上海之源一探历史变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于青浦牵然农场体验农耕,凝心聚力烩美食,素质拓展显风华。


参观的第一站是被誉为“上海之源”的崧泽遗址博物馆,该馆由“发现崧泽遗址”、“走进崧泽社会”、“传承崧泽遗产”三个部分组成,集中展示了上海早期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博物馆分为序厅、基本陈列厅、考古体验厅、临时展览厅、多功能厅等展厅,展列了陶猪、半璧形玉璜、三口器、双层镂孔陶壶、折角足盆形大陶鼎、竹编纹带盖陶罐等精品文物以及包括“上海第一村”、“上海第一房”、“上海第一井”、“上海第一稻”和“上海第一人”在内的考古成果。通过参观学习,教师们拓宽了文化视野,感悟了历史轨迹,提升了人文情怀。


中午,工会为教师们准备了土锅灶厨神争霸赛和师德师风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在土锅灶厨神争霸赛中,全体教师齐心协力、有序分工,挖红薯、洗菜、切菜、包饺子、炒菜……纷纷挥汗如雨、大显身手,在教师们各司其职的努力下,一道道精美菜肴上桌,教师们一同享受协作完成的劳动成果。在师德师风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中,教师们将工会准备的竞答题目逐个击破,展现出新时代教师的品德风貌与知识素养。

    下午,全体教师体验了素质拓展、射箭和垂钓比赛活动。在素质拓展中,全体教师面对“破冰行动”挑战时,组队迅速,关系融洽,配合高效,得到了指导者的赞赏。接下来的团队素质拓展中,教师们在体力和智力的双重考验下,积极协作,团结商讨,气氛热烈。在射箭比赛中,教师们认真学习,公正比赛,友谊深厚,不分彼此。本次素质拓展活动增强了教师之间的情感,锻炼了教师们的团队协作能力,让教师们学习新技能的同时,更加明确强身健体的重要性和集体劳动的力量。   

    本次活动让全馆教师们重拾劳动之美,体验农业扶贫新成果,共享丰收喜悦,感受山水田园与现代文明有机交融的魅力。通过本次活动,教师们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明确了协作互助、共同奋进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坚定了立足岗位做贡献、团结一致谋复兴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