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院工会小组赴金山开展“美丽乡村”调研活动

来源:李磊发稿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411

为增强团队凝聚力、缓解工作压力,感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科研院工会小组组织了金山“美丽乡村”调研活动。

1114日上午,大家出发前往上海市金山区参观张堰南社纪念馆。上海南社纪念馆设于张堰镇姚光故居内,该故居是当时南社人士通讯联络、会晤交流等重要场所,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的建筑充满江南风情,有着浓厚的历史气息,大家在古宅里感受爱国的情怀,学习先辈的精神。随后,大家参观了张堰历史人文风情馆。张堰历史人文风情馆的建筑主体前身叫云山楼,因元代隐士杨竹西(杨谦)曾创作诗歌《不碍云山楼二首》而得名。展馆内部应用沉浸式设计,将布展元素与声、光、电、多媒体、特殊材料等相结合,通过3DVR、融合投影、互动投影、实物陈列、电子沙盘、档案史料和触摸查询等形式,在精心营造的时空里,还原、放大历史景象与文化作品,从而客观、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张堰地区的历史文脉及风貌,实现了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下午大家前往漕泾镇水库村,乘坐游船,感受沿途的风景,也看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优秀成果。之后还体验摘橘子,下泥地挖藕,感受到了食物的来之不易。湖水清澈,树木花草郁郁葱葱,作为上海美丽乡村示范村,大家感受到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中国乡村的变化,新农村建设也带来了更多的工作岗位,带动了乡村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