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天平山赏枫叶之美,游木渎古镇体验静幽之旅

来源:李磊发稿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81

偷得浮生半日闲,闲庭信步游江南。1111日,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工会在紧张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利用周末组织学院老师前往苏州市天平山及木渎古镇开展秋游活动。此次秋游,既欣赏了江南深秋的自然之美,同时也领略了姑苏悠久的历史人文气息及浓厚的文化积淀。

上午抵达天平山正门。天平山是一座名山,号称吴中第一山。但凡名山,一是自然景观奇特,二是人文景观独步。奇特的自然景观和独步的人文景观,二者水乳交融,造就了名闻遐迩的天平胜景。进入天平路,老师们一边欣赏周围奇妙壮丽的景观,一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这里,山上奇石嶙峋,危耸峭峻,宛如封建时代大臣朝见皇帝时所用笏板一样,层层叠叠,林立其上,其状“若卧、若立、若搏、蟠拿撑柱、不可名状”,故人们俗称为“万笏朝天”。著名的奇石景观有一线天、飞来石、卓笔峰、照湖镜、鹦鹉石、印石等。一边走,一边看,这层林尽染的山川,虽说是秋风萧瑟,但这丹枫如火别有一番韵味。一缕阳光,如水,清澈小径旁的枫。谁用早空的红霞,深秋晨曦的白云,织成这一片凝绯的轻绡。在这些山石之间有许多由石阶组成的古道和游步道,游览团队沿着这些游步道踏遍天平山的每一个角落,欣赏美丽的湖光山色、红枫画境或者奇山怪石,感受这里独有的人文气息。每个景点特色鲜明,极具个性,引得游览老师心旷神怡、连连称赞。在天平山山顶远眺远景,不禁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天平山中有一股清泉,据说晶莹醇厚,味如甘冽。相传茶圣陆羽曾经用它来泡茶,茶香扑鼻,于是称之为“吴中第一水”。后来白居易也来过这里,品尝之后将之称为“白云泉”。这股清泉现在被评为天平山三绝之一。

老师们在品尝当地特色的苏式口味的中餐后到达木渎古镇。木渎古镇别名川,雅称香溪,是与苏州城同龄的水乡文化古镇。相传吴王夫差专宠西施,为她建造华美宫殿。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源源而来的木材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木塞于渎”,木渎之名正由此而来;严家花园是由清乾隆时期的大名士沈德潜的竹啸轩和木渎诗人钱端溪的端园”,发展成光绪时期木渎首富严国馨的“羡园”,也就是严家花园。园内亭台楼榭。假山池塘,绿植翠竹,相映成趣。幽深曲折的连廊,就像严家的兴衰往事,令人荡气回肠;虹饮山房,原园主徐士元考中秀才后,不再追求功名利禄,喜爱读书交友,在园内常邀好友共赏诗画、畅饮作乐。他为人豪爽。酒量极大,故被称为虹饮,而宅园邻虹桥,虹饮山房由此而得名;古松园大厅名为古松堂,古松堂的楼厅最有特色,因檐枋下端雕有十六只倒挂花篮,楼上轩梁又雕有十六只凤凰,有人便称此楼厅为花篮楼或凤凰楼,古松堂方檬上雕刻有八只琵琶,以此借喻八音联欢”。园子比严家花园和虹饮山房小巧许多里面有姚建萍苏绣艺术馆,进去欣赏大师作品。古朴又极具特色的木渎古镇给众人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