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天平红叶 品秋韵苏州——图书馆工会开展秋游活动

来源:李磊发稿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30

为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亲近自然、陶冶身心、强身健体,图书馆工会于1111日组织老师们到苏州开展秋游活动。

老师们首先来到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留园。留园占地30余亩,以建筑空间艺术处理精湛著称,布局精巧,层次丰富,能在一个园林中同时领略山水、田园、林木、庭院四种不同景色。留园分为东、中、西、北四个景区,东部厅堂华美,重园叠户;中部山明水秀,古木参天;西部林木幽深,有山林野趣;北部竹篱小屋,呈田园风貌,并有新辟盆景园。留园中无论是亭台水榭、假山池沼还是花草树木全都排列有序,疏密有致,用“咫尺之内再造乾坤”评价留园一点也不为过。

留园内奇石很多,形状各异,尤其冠云峰是太湖石中绝品,集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这些姿态万千通灵剔透的太湖石在绿树藤蔓的掩映下,仿佛都有了生命,它们像是一个个大家族中的成员,正翩翩起舞于园中各处,仿佛就要从草木丛中走出来与人共舞。看得出,留园内每个细小的处理都是经过精心推敲的,其精美令人叹为观止。

下午老师们一起来到了天平山。天平山系北宋名臣范仲淹先祖归葬之地,范氏后人在此种植了百余棵红枫,每到深秋时节,枫叶红若朝霞,蔚为壮观。从景区大门口进入,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片池塘,以及池塘周边已经红了的枫树,绚烂多姿的彩林环绕于一池池碧水旁,恍若上帝打翻了调色盘,五彩斑斓,艳丽缤纷。枫叶之间,掩映着白墙黑瓦的古代建筑院落,大都是范仲淹修建的祖祠,以及子孙后代所修建的范公祠有关的建筑物,端庄素雅。

天平山并不高,海拔仅有221米,但是登上去,还是需要些体力的。山道很窄,有的路段也很陡峭,老师们一边相互鼓励相互帮助,一边暗暗加油,不甘落后,展现了图书馆集体友爱、团结、争先的奋进精神。登至山顶,豁然开朗,万般风景皆入眼。

从山上下来,面对着如诗如画的美景,面对迷离奇幻的彩林,禁不住再次迷醉,在波光潋滟的湖边、在落叶缤纷的林间,流连,徜徉……天平山,这里不仅有彩林,有红枫,还有奇石,有清泉,也有文化,有历史。老师们不仅一场视觉的盛宴、体能的锻炼,还做一次心灵的疗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