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浦江之首”,体验别样乐趣

来源:李磊发稿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37

愉悦心情沐阳光,误将秋日作春光。闲庭徜徉半日闲,游赏浦江信步间。

  11月21日,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工会组织老师们前往松江区石湖荡镇开展了一次“浦江之首”秋游活动,包括滨江徒步、射箭、飞盘等多个项目。在活动过程中,老师们不仅了解了松江的历史渊源和人文发展历程,还亲身体验了互动游戏中的乐趣。    

    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河道全长89.91公里。拦路港-河斜塘和来自江浙的红旗塘-大蒸港-圆泄泾在三角渡汇合 ,形成宽度约300-700米的黄浦江干流。这里有“浦江源头”“浦江之首”等若干名称,标志着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从这里开端。黄浦江且具航运、排洪、灌溉、渔业、旅游、调节气候等综合功能 ,亦是太湖流域主要行洪河道,是一条多功能河道。黄浦江并非是天然河流,而是人工连通、疏浚了多条河流后形成的河流。据《上海志·建置沿革》记载,“上海地区,春秋属吴。战国先后属吴、越、楚,曾是战国四公子之一春申君黄歇的封邑”。黄歇到封地之后发现这里水患频繁,于是开始大规模治水工程,凿通河道,沟通太湖到长江,大大减轻了太湖周边的水灾压力。因为春申君的功绩,这条人工河被先后称为黄浦塘、大黄浦,又名黄歇浦、春申江,清朝时定名为黄浦江。甚至上海的别称“申”,也是来自于春申君。

南宋时期,黄浦江是吴淞江的一条支流,时称“黄浦塘”。到了元代因河道渐宽,因而有“大黄浦”之称。明初,吴淞江下游淤塞严重。户部尚书夏原吉奏请疏浚改造大黄浦,形成黄浦水系。河身数次疏浚,大黄浦河面不断开阔,后名黄浦江,代替吴泌江成为太湖水系入海干流,吴淞江变为黄浦江支流,这便是“黄浦夺泌”。

这次“浦江之首”秋游活动,大家收获多多,不仅了解了松江的历史和母亲河的来历,也更增加了作为新松江人的归属感及主人感。在滨江徒步过程中,老师们还交流了最近学院在发展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增进了感情和了解,也沟通了一些问题,有利于学院更加良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