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2-11-21浏览次数:1051

      为加快促进新进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帮助新进教师提高教学艺术与科研水平,2012年11月16日—17日,由校工会主办,校青年教师联谊会承办的“东华大学2012年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交流会议”顺利召开。副校长兼校工会主席宋立群,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吉启华出席,环境学院教授周美华应邀出席,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科研处副处长甘学辉,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理事长孙宝忠、王艳丽以及各学院、部门新近教师与会,会议由孙宝忠主持。

      科研处副处长甘学辉首先从宏观上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科学研究、科研基地与团队建设的总体情况,接下来详细阐述了人才基金及一般主要基金的定位与特点,申报的基本程序与基本条件,并就学校“2011计划”的根本任务:构建协同创新平台与模式、建立协同创新机制与体制,“2011计划”的实施路径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希望青年教师在学校资助下努力追踪学术前沿,凝练方向的同时,结合学科专业,开展协同创新。在教学经验交流中,环境学院周美华教授就授课过程中的教学方法、教课思路、音量控制、眼神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并鼓励青年教师热爱教学,用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在讲课过程中注重表述思考问题的方法,做到授人以渔。最后,纺织学院副教授孙宝忠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以“个人科研发展历程和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介绍”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青年教师在成长道路上积累的经验与思考。他生动幽默的阐释了新教师如何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协调各种关系进行科学研究,希望大家强化感恩意识、固化团队意识、淡化名利意识,真正做到厚积而薄发,高瞻而远瞩,实现教学科研两不误。

      接下来的自由交流与讨论环节,几位领导与青年教师热情互动,并就与会教师提出的校外项目申报、大型测试仪器的管理、针对人文学科的政策支持与机制导向、加强思政团队与教学团队的沟通等问题做了耐心的解答。

随后,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吉启华与大家分享了多年来的工作经历,他强调,近几年学校加强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为青年教师创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学习氛围和成长条件,使得中青年教师能够尽快融入团队,而校工会始终是教职工的“娘家”,非常愿意为青年教师的生活和工作排忧解难,做青年教师的知心朋友。

      最后,宋立群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尽快实现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生活与工作的关系、人际关系及职务与事业的关系,希望大家调整好心态,把眼光放长远,将自己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与学校共同成长。宋校长同时强调,青年教师联谊会是青年教师沟通、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一方面通过交流与合作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引导青年教师追求学术,实现个人事业发展;另一方面搜集和反映青年教师的想法和声音,为学校发展提供好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新进青年教师通过这一平台增进彼此感情,进一步加深了解,尽快融入学校,投入工作,共同推动学校发展。

      校工会及青年教师联谊会坚持在秋季举行集中的青年教师交流会,其目的是通过报告、讨论和交流,取长补短,使青年教师群体明确在学校建设中担负的责任和要求,并合理规划自己的成长道路。本次会议同样激起了青年教师的热烈反响,在会场上下展开了广泛交流。第二天上午青年教师们进行了团队拓展训练,加深团队感情,增强团队协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