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3-04-26浏览次数:1123

      2013年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交流会议于419顺利召开。会议由校工会主办,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纺织学院联合承办。副校长兼校工会主席宋立群,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吉启华,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崔运花,特邀教授高志民、钟跃崎及青年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由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理事长孙宝忠主持,本着“加强沟通,促进成长”的原则,先后由机械学院高志民教授及纺织学院钟跃崎教授与大家深入交流了教学经验、方法及科研项目申报的心得和体会。

      高志民教授是机械工程学院一位有着三十多年高校教龄的老教师,在多年的一线教学中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交流会上,高老师就“如何搞好教学工作”这一主题,围绕着“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语言”、“教学思路”、“教学要求”及“教学氛围”七个方面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全方位交流,为青年教师们在教学技能方面的提升指引了方向。

      作为青年教师的杰出代表,钟跃崎教授介绍了个人科研发展历程和科研项目申报的心得和体会,希望大家能够融入所在团队,融入校园文化,融入行政文化。钟老师从“为什么做立项依据”、“想做什么—研究内容”、“如何做技术路线”及“做过什么-研究基础”四个阶段,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经验,并详细阐述了选题的四个基本原则:科学性、先进性、创新性及可行性原则,为新教师的科研工作开展提供启示和借鉴。

      审计处周显容老师基于内部审计角度,从任务书执行、经费使用、科研合同签订等不同层面细致地讲解了科研审计及工程审计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使与会老师充分了解了如何进行经费预算、如何正确使用经费及如何接受课题审计等相关问题。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崔运花与大家交流了对青年教师联谊会的体会和希望,她说学校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作为青年教师沟通、交流和合作的平台,青年教师联谊会应继续针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开展相关工作;希望联谊会对接青年教师的所思所想,就青年教师关注、关心的问题开展活动,并就出台相关政策提出建议;善于倾听青年教师在学院发展及其他工作方面的想法、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多组织交流活动,给青年教师提供锻炼、展示的平台,为学校培养教学、科研、管理的骨干。同时,她希望青年教师能够有合理的职业规划,珍惜时光、抓住机会,慎言慎行,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吉启华介绍了青年教师联谊会的成立背景及开展的相关活动,希望联谊会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成为全校青年教师温馨的家。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校工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联谊会开展相关工作。吉老师也详细介绍了学校的体检工作和2013年暑期疗休养安排,同时希望大家多多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希望通过活动增进友谊,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学习和工作效率的同时,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向心力。

      宋立群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希望青年教师充分认识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教学是教师的基本任务,而科研是教师成才的必经之路。他指出,学校目前的主要工作致力于提高内涵建设和加强服务水平,希望大家关注“2011计划”、“环东华时尚创意园”及“深化院系两级管理”等相关工作,关心东华事业发展,热心于学校、学院的各项事务并能踊跃参与其中。最后,宋校长希望大家用慈爱之心关心、教育学生;学会智慧的生活、真诚的做人,以“礼”尽人生之责、社会之角色,在东华实现个人事业发展。

      自由交流与讨论环节,几位领导与青年教师热情互动,并根据老师们的不同需求给予针对性的解答。本次科研交流会由纺织学院青年教师协会承办。今后,校青年教师联谊会还将继续在学校党政和工会的领导下,围绕青年教师的共同进步,展开更多教学、科研相关的活动,为学校的发展繁荣贡献力量。

      与会青年教师还进行了拓展训练,在训练中,团队队员间互相鼓励,密切配合,以团队目标为奋斗目标,增强了合作理念。通过团队拓展训练,加强了青年教师的团队意识,增进了教师间的友谊。

青年教师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