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岗位——外语学院工会组织教师聆听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黄雷教授的心声

来源:李磊发稿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1134

1024日下午,外语学院工会与英语系邀请了交大医学院的黄雷教授来和英语系的教师座谈。黄雷教授既是热爱科学的女科学家,又是立德树人的教师典范:她是海归博导,在哈佛Dana-Farber癌症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回国后担任上海交大基础医学院肿瘤早期发生相关基因及信号通路课题组组长;她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担任201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99名学生的班导师,成为全院首届十佳班导师;她是兢兢业业的工作模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黄雷教授温文尔雅,话语轻柔,温和如春日细雨,让听者倍受滋养。她以《追求梦想,做新时代的女教师》为题,讲述了女教师的优秀特质:美丽、善良、包容、细致、柔韧,女性在社会中的作用不可或缺,我们应该为女性撑起的半边天深感自豪!

  

对于学生,黄雷教授付出的是十二分的爱心。99个学生在她的眼里就是99朵玫瑰,每一朵都含苞待放,导师需要的是播撒阳光雨露,乌云密布了替他们拂去阴云,大雨滂沱了为他们遮风挡雨。当学生遇到困难,她便伸手相助;当学生遭遇挫折,她便促膝谈心。一个学生在朋友圈转发:一入此院深似海,从此红尘是路人,配图是临床医学院的大门,黄雷教授幽默的在评论中马上应答:几度磨练得真功,救死扶伤比活佛。学生的负面情绪在这样的谆谆善诱中,转化为充满阳光的远大理想,成为他们学习的强大动力,这样的学生也必然会成长为国家未来的栋梁!

黄雷教授作为黄浦区的人大代表,还常深入基层了解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条一条,事无巨细,记录在案,同时反映社情民意,为切实改善民生贡献力量。

黄雷教授还跟我们聊起医学院90岁高龄仍在临床坚持工作的王振义院士,并用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结论解释:追求人生价值的人,比追求享乐的人,更容易获得对人体有益的基因表达模式。老师们深有感触,有老师说不少优秀的学者往往都高寿,可能就是因为投入专注地做喜欢的事情,淡泊名利,心情平和,这和科学研究的结论倒是一致的。原来吃吃喝喝的享乐并不一定让我们健康,而全身心投入追求人生价值,不为外物所动,不受名利牵扰,却能给我们带来最健康却又最完满的人生!

最后,黄雷教授还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淡泊名利、做新时代的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