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桥,那水,那群人------记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枫泾之行

来源:李磊发稿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891

落水荷塘满眼枯,西风渐作北风呼。又是一年入冬时,已进入学期中的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老师们在一个飘着零星小雨的午后,偷得半日空闲,到称为“清风泾”、“枫溪”、别号“芙蓉镇”的千年古镇枫泾秋游。或许是因为上午校组织部刚宣布完新任命的三位副院长之故,老师们都特别兴奋,全新的领导班子让大家觉得学院又进入了一个新时代,都认为在上一届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学院各项工作一定会开展的越来越好。一路上大家感慨不知不觉已到东华多年,学校虽已变化许多,但自己却初心不变,坚守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

热烈的氛围让车程变短了,两辆大巴似乎刚离开学校没多久就到了枫泾古镇。天公作美,小雨已停,乌云中透出一抹阳光,伴随着缕缕清风,使人觉得格外惬意。枫泾是个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的文明古镇,地跨吴越两界,为典型的江南水乡集镇,周围水网遍布,区内河道纵横。现存最古的元代致和桥,距今已有近700年历史。

穿过商业古街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北大街街道石街坊,行走于平整的板路上,一眼望去,窄窄的街道两边皆为两层楼房,一扇扇木格窗露出原木本色,原生态的民房让人忘却了城市的喧闹和拥挤,只觉得阵阵淳朴气息扑面而来。这里层层石级通向河埠,或是倚朱阁,或是小轩窗,组成一道绚烂多姿的水乡民居风光,间或有大小游船穿行其中,别有一番水乡风景。

枫泾民风淳厚,崇尚耕读,注重教育和取仕,人才辈出。近代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朱学范、围棋国手顾水如、著名漫画家丁聪、国画大师程十发等。他们为枫泾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精神遗产、传世著作。当大家漫步渐近丁聪漫画陈列馆时,院党委书记宋丽贞老师提议让女教师们分别站在窄窄的巷子两侧,伸出手臂,照了张别具一格的集体照,让男老师们煞是羡慕。陈列馆楼前有一棵古银杏,旁边筑有一条长长的水泥矮墩,走累了的老师们都围坐在上面小憩,享受着难得的午后安宁。全国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丁聪尽管成名很早,但始终没有忘却自己是“小人物”,常以小人物的平常心态对待自己,以小人物的视角看待时事、社会、世态炎凉,因而他的笔下常常流露出真诚浓厚的百姓情怀,深得读者喜爱。看过他的作品,大家都认为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更要把教育好学生作为首要任务。

  

一路走来,学院微信群中有老师不间断地直播着大家行走的足迹,由于部分老师工作在身参加不了活动,这样可以给他们“解解馋”。鲜活的微信直播让他们大叫“嫉妒、羡慕、不恨”,有位老师给直播的照片配文,大赞“和谐浪漫的花生仁”。

时光在不知不觉中一点点的流逝,老师们在古戏台前听了新曲,匆匆看过吕吉人画馆,驻足欣赏了人民公社中3000枚各式各样的毛主席像章,穿过悠长的沿河古长廊,怀着仰慕之情参观了国画大师程十发的祖屋,最后来到龙王堂了解旧时的救火技术。最后,大家依依不舍登上了回程的汽车,只是心中有了一份淡淡的恬静和满足。那古镇的桥,那古镇的水,你可一定要记住曾经有那么一群人慕名而来,满载而归……

  

 

             罗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