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工会组织学术沙龙——以填写项目书“语用认知视角下的词汇同义关系构建研究”为例

来源:李磊发稿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855

1031下午,在外语学院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外语学院本学期第四次学术沙龙在一号学院楼542室顺利举办。在本次沙龙活动中,庞杨老师以她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语用认知视角下的词汇同义关系构建研究”为例,为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讲述了填写项目书的经验和体会。活动中,庞老师还分享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

庞老师认为,在项目申请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三点。首先,命题不宜太宽泛,应当简洁明了地反映研究的主要内容,还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其次,要时刻从读者的角度出发斟酌项目书的内容编排。第三,论述部分要本着“惜字如金”的原则,突出项目的主要观点。随后,庞老师从选题依据、前期相关理论研究和具体的课题研究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其近期研究的内容,同时也是研究的阶段成果——“词汇同义关系的涌现性特征解读”。

本次学术沙龙就此圆满落幕,庞老师的报告不仅促进了学院青年教师间的学术交流,更拓展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庞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充分的互动交流获得了在场老师和研究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