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陶艺愉身心——记图书馆工会陶艺DIY活动

来源:李磊发稿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4064

一堆泥土,玩上一天,你可还记得儿时简单的快乐?脏兮兮的泥巴,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而精美的陶瓷餐具、花瓶、摆件等却越来越受欢迎。陶瓷艺术在中国源远流长,很多人却只在电视或电影中上看过陶瓷的制作流程,从未有过亲身做陶的经历,如果能自己动手做几个自己喜欢的陶瓷装饰品,可是件有趣的事。东华大学图书馆工会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陶艺DIY的机会,活动地点在新松江路东鼎购物中心乐玩艺窑陶艺。

下班之后,带着兴奋的心情,我们一路说说笑笑来到了乐玩陶艺,不算很大的空间里,触目所及是一排排各式各样的陶罐、陶杯、陶盆和充满童真的卡通人物摆件,还陈列着一些静静等待上釉的其他顾客创作的杯子、花盆等作品。这些有趣的小小艺术品使大家顿时好奇心起,迫不及待地亲自动手DIY自己的陶艺作品。

  

在我们挑选好自己想做的模型之后,贴心的老师帮我们取了围裙戴上,以防衣服上也溅上泥巴;大家坐在拉坯机前的小板凳上,等老师拿来揉好的泥团,就进入拉坯成型这一步骤。拉坯的过程是利用拉坯机产生的离心运动工作的,我们先在手上沾水拍打泥团,使其与拉坯机的盘子更好地粘合,拉坯机转动的同时,用双手用力向下挤压或向上提升泥团,形成或高或低的泥柱,然后把泥柱扶正,找到同心圆。这一步骤对外行的我们难度不小,要么挤不下去提不上来,要么偏离了同心圆,多亏老师耐心地手把手指导,才找到了一些手感。接下来是制作形状,从中心用大拇指开洞,向外扩展,就做好了瓶口,再按照各自想做的模型用手指制作鼓起或减缩的操作,这时必须掌握好手掌的力度,才能使成品更加美观。最后就是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的时候了,可以用模具制作树叶、小星星、红心等形状,或者凭双手揉捏成任何你想要的模样,装饰在坯体之上,再用专门的笔蘸取颜料,可以在坯体上创作绘画或写字,也可以涂画上你想要的颜色,涂好之后,陶艺DIY就完成啦。

  

陶艺看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才发现是个精细的技术活儿,看着坯体在老师娴熟双手不同力度的相对挤拉下,随之呈现出杯、瓶、碗等形状,再揉揉、捏捏,加上花朵、树叶、蝴蝶、星星等装饰,烧制、上釉后便成了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陶艺制作拥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令我们赞叹不已。短短的一两个小时的陶艺操作活动,让工会会员们亲身体验了中国古老的陶瓷制作流程,回味了开心玩泥巴的儿时时光,也放松愉悦了身心,进而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