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二十大 重温芦荡烽火史——图书馆工会开展“沙家浜”参观学习活动

来源:李磊发稿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92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沙家浜“芦荡火种”的革命精神,增强图书馆员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价值和力量,图书馆工会于416日联合开展参观学习活动。组织教职工前往常熟沙家浜芦苇荡,走进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探访芦荡深处的红色足迹、领略江南水乡民俗文化、感受军民之间的鱼水情深。 

馆员们的第一站来到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峥嵘岁月”、“水乡烽火”和“今日沙家浜”三大展馆共十二个板块生动展示了沙家浜军民团结抗战的动人事迹。展览紧扣“芦荡火种,鱼水情深”主题,立足苏常太,向外伸展至整个东路的抗战历史。展览采用声光电自动感应和实物场景、虚拟影视等现代艺术表现手法,辅以雕塑、绘画、沙盘、图表等展示手段,突出了抗战时期沙家浜儿女在党的领导下,组织武装、团结抗日的斗争史迹,展示了社会主义新时期,全市各界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感人场面和“沙家浜团”的英雄业绩。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文物、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资料照片、一幕幕展现风云变迁的珍贵影像,令全体馆员们驻足凝思,感慨万千。

走出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登上了驶向芦苇迷宫的手摇船。遥想当年,新四军伤病员战士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以天然芦苇荡形成的水陆芦苇迷宫,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为革命胜利保存了“芦荡火种”。现如今,战争已经远去,芦苇荡成为一个水上生态家园,但在烽火岁月中锤炼而成的抗战精神和爱国情怀永远扎根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在传承历史、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中发挥着独特的正能量和影响力,成为激励后人不懈奋斗、开创未来的动力源泉。船行芦苇荡,馆员们眼前仿佛看到了当年侦察员正划着小船凝神细听,新四军战士隐身在芦苇丛中随时准备出击。    在享用简单温馨的午餐后,馆员们继续参观了横泾老街,阿庆嫂的春来茶馆就坐落在这条古朴优雅的街市上,门口的三尊铜像再现了京剧《沙家浜》中著名的“智斗”场景:阿庆嫂八面玲珑,干练泼辣,巧妙周旋在胡传魁与刁德一之间,大智大勇,大开大阖,回答丝丝入扣,让敌人无缝可钻。随后馆员们观看了芦苇剧场上演的大型实景剧《芦荡烽火》,剧目讲述了以阿庆嫂为代表的沙家浜百姓与新四军团结一心,打破敌寇封湖诡计,顺利掩护伤病员的故事,并利用声、光、电等技术再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时代,谱写了一曲“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史诗篇章,场景令人震撼。

“一根芦苇是渺小脆弱的,但千万根芦苇站在一起,变成了芦苇的海洋,就有了战斗的力量。”本次“沙家滨”参观学习之旅让馆员们重温了我党曲折艰难发展壮大、星星之火逐渐燎原的历史;了解了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下,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革命英雄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事迹;体会了沙家浜革命根据地军民深厚的鱼水情义。馆员们纷纷感慨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更感知到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大家纷纷表示,将从沙家浜优良革命传统中汲取奋进力量,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投身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

撰稿:詹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