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3年女教授联谊会研讨会举行

来源:李磊发稿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65

11月24日,我校以“弘扬教育家精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为主题的2023年女教授联谊会研讨会松江工人文化宫举行。各学院、部处等近100位女教授(含副教授)与会共话文化育人新格局。会议由妇工委副主任周炳振主持。

研讨会特邀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助理李悦就中西园林比较进行了专题讲座。她用凝练、生动、幽默的语言和大量生动的案例详细讲述了中国园林和西方园林的不同,以及西方著名园林借鉴中国园林要素方面的状况,讲座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娓娓道来通俗易懂,让大家在了解中西方园林差异的同时,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限魅力。

会上,大家就如何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将传统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脉,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塑人,助力构建文化育人新格局。

会后,大家参观了不久前新落成的松江区工人文化宫它因外观形似三大碗形象地誉为“三只碗”已成为松江区的新地标文化宫建设中融入了很多传统文化因素,大家在参观中切身领略了其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

会前,大家还参观了泗泾古镇史良才杰出商人、教育家和报业巨子,曾任申报总经理《时报》主笔故居马相伯中国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杰出爱国人士,上海复旦大学创建人,首任校长故居泗泾古镇历史悠久,相传为上海历史文化的发源地,史量才故居马相伯故居则是当时时代建筑的体现,它们为千年古镇泗泾增添了光辉的亮点,注入了浓厚的文化气息,其历史价值不可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