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三八红旗手候选对象公示

来源:李磊发稿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8

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2023 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 (集体) 评选活动的通知》妇厅字〔2023〕44 号精神,经推荐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推荐覃小红为2023年全国三八红旗手候选对象(简要事迹附后),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11 30日-12月8日。

  自公示之日起,对候选对象有异议的,可与东华大学妇工委联系。

电话:67792220

  联系地址:松江校区行政楼455室

邮编:201620

 

东华大学妇工委

                       20231130

 

简要事迹


覃小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纺织学院院长。

担任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监事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围绕多维度微纳米纤维集合体介质诱导成形理论与技术产业化展开20 余年攻关,在理论研究、实践应用、产业推动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绩。

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2020 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22 年获得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全国十名,唯一女性获奖者),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以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四项。此外,还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当年100 名),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教育部霍英东基金,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全国当年7 人),以及中国纺织学术大奖(全国每年1-2 人),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中国纺联科学技术奖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全国每年3-4 人),上海市巾帼创新领军人物,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科技启明星、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等荣誉。发表学术论文264 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dv. Funct. Mater., Chem. Mater.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封面文章、ESI 高被引论文等60 余篇,并在2020-2022 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 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上海市教委创新计划重大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50 余项。此外,还承担了大型国企、上市公司、世界500 强企业等的重大产学研开发项目,累计经费超过3800 万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10 项,分别以微纳米纤维非织造材料和微纳米纤维纱线为专利群,与安踏(中国)有限公司、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圣山莫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进行专利许可实施及合作开发,从中获得技术转让收益达1910 万元。此项成果对合作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加起到了极大推动,累计超过80 亿元。